葡萄王生技就業學程

宗旨

「生技保健食品」為現階段國內外生技產業中最蓬勃發展且最具商機的新興領域之一。「生技保健食品」是一門跨越化學、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營養學、工程學、企業管理學等學科的應用科學,其發展上除需生物科技專業人員之外,亦需工程、資訊與企管相關人才共同來合作,為一跨領域新興產業。本學程提供一跨院系之系列課程,期望培育出具有多元專長之優秀人才,並藉著與產業界的密切合作,提供一就業契機。修習此學程的學生,除將因此具有保健食品之多元專業知識外,成績優秀者並將獲得合作公司的優先錄用機會。

 

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

保健食品在生技類未來展望中,是最具發展潛力而被看好的一門。本學程課程之設計由基礎知識、專業知識及就業競爭力三大主軸組成,由淺入深,從食物的基本功能出發再拓展到食品之安全性、保健食品發展之理論基礎、我國保健食品市場概況,及目前流行之保健食品素材與其宣稱之保健功能,並導入智財權的觀念,期能提供並滿足學生未來在就業上的需求。因此在必修課方面設計有應用微生物學、食品化學、保健食品概論及企業實習四門基礎課程,先讓同學對於保健食品的基本架構有一定的認識。其中應用微生物學網羅業界資深主管陳勁初及許勝傑博士參與授課,陳博士為葡萄王生技公司副總經理;許博士為葡萄王生技公司生物工程中心副主任,兩位在真菌發酵領域學有專精且具業界實務經驗,從第一線業者的觀點切入課程設計,教授最具應用性的知識理論。另由於,然而一物質要做為食品甚至是保健食品前,安全是其最基本的要求以及保健食品訴求的功效涉及人體的生理變化,因此學程中設有選修課程食品科學概論、中醫藥學、食品安全評估、健康食品評估及藥理學五門專業知識課程,內容囊括目前常見之保健素材特性與功效成分、食品安全性與人體相關之生理功能介紹。且為提升學生未來進入產業之競爭力。尤其最後考慮到學生就業上的實際需求,本學程結合企管系開設之科技管理導論及科技法律與智慧財產權二課程再加上本系生技產業實務、生物科技導論及生醫經營與管理三門課,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以符合業界對相關人才的所需。

 

附件下載

就業學程計劃書-葡萄王生技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