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老師: 金亭佑   聯絡方式: 生科602 分機: 3530

一、 簡要操作說明:
1.                      打開左側的電源開關。
2.                      輸入程式編號,選擇一個已設定的拉制程式。
3.    安裝玻璃管:先將玻璃管安放在一側的玻璃管夾的槽內,用旋鈕固定,然後將玻璃管推過加熱小室,用另一側的玻璃管夾固定。
注意:不能用力按壓玻璃管夾!將玻璃管推入加熱小室時不能碰到加熱 絲!
4.                      按 ”PULL” 鍵,拉制電極。
5.                      小心取下拉制好的微電極。
二、 建立新的拉制程式的操作步驟:
1.           運行 RAMP TEST 測試,確定合適的 HEAT 值(能熔化玻璃又不至於燒斷加熱絲):進入一個新的程式,按 “CLR” 鍵、”1” 鍵清除參數,安裝玻璃管,按 ”PULL” 鍵,運行 RAMP TEST 測試。
2.           記錄 RAMP TEST 測試值,然後按 “RESET” 鍵初始化。
3.           選擇一個程式,按游標提示輸入測試得到的 HEAT 值,調整 PULL、VELOCITY、TIME 等參數值,設置拉制步數 (Cycle),進行拉制試驗,直到拉出符合指標的微電極。
三、    電極尖端型態控制技巧
改變電極拉制程式中的不同參數可以改變電極的尖端錐度和尖端直徑,而不同參數對電極形態的影響摘錄如下表。

 

參數
增大
減小
HEAT
尖端直徑減小
錐形增長
阻抗升高
尖端直徑增大
錐形減短
阻抗降低
PULL
尖端直徑減小
錐形增長
尖端直徑增大
錐形減短
VELOCITY
尖端直徑減小
尖端直徑增大
TIME
錐形減短
錐形增長
PRESSURE (AIR FLOW)
錐形減短
阻抗降低
錐形增長
阻抗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