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老師 林淑容
研究室名稱 基因功能研究室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為基因剔除小鼠之建立和其生理功能與病理研究分析,以及基因剔除胚胎幹細胞之誘導分化研究,包括Pig-a基因及TXAS基因剔除研究。在Pig-a基因方面,除已完成之基因剔除嵌合鼠研究,關於Pig-a基因在雄性生殖系統及精子生成上所扮演角色之探討、該基因在小鼠胚胎發育之重要性及基因異常對血球細胞功能之影響也是正進行中之有趣研究課題。而Thromboxane A2 synthase (TXAS)基因剔除小鼠之建立及其相關研究亦為進行中之計畫。目前已得到TXAS基因剔除小鼠,經分析基因剔除小鼠生理功能及病理現象,初步發現其在胸腺及脾臟細胞凋亡方面異於正常小鼠,可能為重要的發現,正以其他方式確認中。其他主題包括TXAS基因剔除胚胎幹細胞之誘導分化及其基因功能研究,以TXAS雙套基因剔除的胚胎幹細胞株,研究該基因於胚胎發育之可能重要性及進行胚胎幹細胞之誘導分化成血液或其他細胞研究(in-vitro differentiation)。

而展望未來在臍帶血或幹細胞之研究與應用方面,將以先前相關之研究經歷為基礎,結合其他奧援,進行臍帶血、幹細胞相關之研究,並評估未來應用之可能性。尤其基因轉殖及剔除小鼠的動物研究模式,已為生物醫學研究及疾病治療、藥物開發的重要工具,未來除基因表現、人類發育、疾病發生等研究外,亦可朝向(1)誘導幹細胞產生特定細胞或組織,作為細胞再生或組織移植和部份更新之策略,以幹細胞進行複製療法、(2)幹細胞應用於藥物開發,藥物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分析和篩選、(3)利用幹細胞進行基因療法等方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