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過去人類對生物的認識大致止於外表,到了1950年代開始發現有DNA,於是對生物本質的認識更往前進一大步。人們逐漸由基因上DNA的排列次序來了解為何每種生物與個體各有不同特質。也因它的變異而產生畸形或疾病,但也更進一步利用基因的轉殖來生產某些特殊物質或來覆製生物等。

 

在這短短的五十年,由於生物科技的急速發展,許多過去的「科幻」,今日已逐漸的出現,且人們對未來的發展也充滿了信心與期待,因此約略可以「昨日之夢、今日之寶、明日之星」來形容「生物科技」,21世紀也因而被宣稱是「生物科技」的時代。

本系教學的特色——理論與實作並重

• 嚴格要求基本學科訓練,奠定學生堅實之基礎,提升其再學習的能力,以應付多變的科技產業。
• 多元化的課程,提供不同層面的教育,培養分層思維及貫通全貌德的能力。
• 提供多樣性課程,以擴展其視野,靈活其思考。
• 重視團隊合作精神,透過親密的師生關係,訓練學生服務人群,團結合作的精神。
• 除了專業的課程,課後活動的舉辦與參與,建立師生交流管道,落實全人教育之宗旨。

 

我們的發展重點——

中原大學既定的發展方向將整合「生物科技」與「全人教育」為本校的共同特色。本校已成立「生物科技與工程整合推動委員會,由校長擔任召集人,研發長為執行長,邀集與生物科技相關且表現優越的教授為委員,經常開會擬定一些可行方案與獎勵辦法,已完成興建地上8層和地下室之「生物科技大樓」。因此,預期在本校將在「生物科技領域」會有積極之發展。本系發展方向與重點分述如下:


1、胚幹細胞

威盛電子公司捐助成立「威盛臍帶血基金會」已與本校簽約,並進駐本系和採購上億元昂貴的最新儀器設備進行研究。因此本系教師與研究生將能直接參與該基金會之研究工作;本系已有多位從事胚幹細胞研究之教授,因此胚幹細胞的研究為本系所在國內大學中最具獨特之發展重點。

 

2、中醫藥保健食品

您知道現在好的保健食品不必再到深山去採野生的嗎?透過生物科技的選擇與修飾,可以生產出更好更多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在現階段生物科技發展中最具實用與潛力,也是國家政策發展之重點,加上本系有多位在我國保健食品界具領導地位之教授,且與署立桃園醫院合作,共同進行臨床之研究。

 

3、生物資訊

生物資訊是把實驗室研究出來一大堆沒意義的DNA以電腦加以整理對比,而成為有意義的訊息。生物資訊為目前全球發展生物科技最稀有與急需之人才。本校友陣容相當堅強的資訊工程、管理及醫學工程學系,加上有些相近專長背景的教師分散於數學、化學或化工系,因此中原大學應具有深厚發展「生物資訊」之潛力。

 

4、蛋白質藥物之生產與分離技術之開發
蛋白質量產技術之開發可分三個重點:

1.表現系統的建立;
2.表現系統規模的放大;
3.蛋白質之分離純化。

使其畢業後能順利和蛋白質藥物生產之產業接軌,學以致用。 

•民國89年奉教育部同意籌設。
•民國90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
•民國91年成立,並招收第一屆大學部學生。
•民國92年於化學研究所分出「生物科技組」,招收第一屆碩士班研究生。
•民國92年3月中原大學已正式組成〔生物科技與工程中心興建委員會〕,著手開始規劃興建一幢二千餘坪之大樓。
•民國92年3月威盛臍帶血基金會已與本校簽約,於全人教育村中設置〔臍帶血貯存教學展示中心〕。
•民國92年5月由統一集團成立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本系合作,透過全台之7-11,康是美和各種媒體進行預防醫學和營養保健的社會民眾教育。
• 92.08.01.獲教育部「科技系所人才培育計畫」補助。
• 92.09.25.與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簽訂合作同意書。
• 94.09.29.佳格食品公司捐贈本系100萬元。
• 94.10.14.基因定序EST 方法發明人Dr.John Crag Venter應本系邀請來訪,並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 95.10.14.生科館落成啟用典禮。
• 96.08.01.成立生物科技系碩士班。
• 97.05.08.生科系第一週期系所評鑑,結果通過。
• 98.06.03主辦第二屆中原暨中央生科系聯合學術研討會。
• 98.02.01.成立全英語授課之「生物科技碩士班國際學程」,開始招收外籍學生。
• 98.11.05.舉辦「藥物傳遞」學術研討會。
• 99.10.11.舉辦「藥物基因傳輸與再生醫學」學術研討會。 • 100.06.08.舉辦第四屆中原、中央、元智生科系聯合學術研討會。
• 101.01.11.生達製藥公司中原分所於本系掛牌。
• 101.08.01蔡敬民講座教授每年捐贈本系30萬成立生達獎學金,獎勵本系學業成績或專題研究表現優異的學生。

歷年主管

111/08/01 ~ 迄今 金亭佑 系主任

105/08/01 ~ 111/07/31 陳中庸 系主任

99/08/01 ~ 105/07/31 詹文雄 系主任

97/08/01 ~ 99/07/31 吳宗遠 系主任

91/08/01 ~ 97/07/31 蔡敬民 系主任

91/02/01 ~ 91/07/31 蔡敬民 籌備主任



學生人數

生物科技學系:413

生物科技學系碩士班:12

壹、宗旨、使命、任務

一、宗旨:

本系設置宗旨在於教導學生對生物本質的認識,秉持本校全人教育之教育宗旨與理念,培植學生原創思考能力,尋求真理,注重生物科技之應用。

二、使命:

為配合國家科技發展;早在民國七十一年,行政院即將生物科技列為八大重點科技,並同時籌建生物技術之研發單位,並於民國八十四年行政院院會通過「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責成教育部負責人才之培育及生物科技教育之改進。而如何整合生物技術有關課程,提高課程品質,培養相關技術、熟悉相關法規之人才,則為本系發展之重要課題。

三、任務:

即培養生物科技基礎人才;近幾年各國立大學所成立之生命科學系多偏重於基礎理論及特定方向之教學及研究,對跨學科及產業需求之之人才訓練則相對缺乏。

『生物科技』是一項領域極廣的最新高科技,其中包含:生物、醫學、化學、材料、物理、數學、電子、機械、計算機、管理、法律、倫理等學域,因此本系將朝向跨多重領域的整合式研究,並期能提昇本系在國內外的學術研究聲譽。 貳、教學與研究

一、教學方面:

1、 培育生物科技人才 2、 輔導學生就業及研究發展方向 3、 推廣正確的生物科技應用知識

二、研究方面:

1、 聘請細胞生物學、結構生物學及分子生物學等近代生物科技骨幹之專家學者,擔任教學及分子生物、遺傳工程、酵素及蛋白質工程之研究。 2、 本系成立後將儘速充實軟體設施以成立研究所,未來擬設立之跨領域學程及整合型研究,期能對產業界有實質的幫助。

參、學生輔導

一、中長程目標:

1、 善用與馬偕醫院結盟的機會補足本校缺乏生物與醫學的背景。 2、透過與生達化學製藥公司合作,增強產學研發能力。 3、 就地緣、研究能力與經費等各方面之考量,設法與長庚醫學大學結盟。

二、達成目標策略:

1、 經常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到校作專題演講。 2、 全系教師參與導師輔導工作。 3、 經常舉辦參觀活動,提倡特定活動,例如校外參觀、大隊接力、合唱、球賽等活動,以凝聚向心力。

肆、發展方向與特色

一、中長程目標:

1、 善用與馬偕醫院結盟的機會補足本校缺乏生物與醫學的背景。 2、透過與生達化學製藥公司合作,增強產學研發能力。 3、 就地緣、研究能力與經費等各方面之考量,設法與長庚醫學大學結盟。

二、達成目標策略:

1、 積極推動本系教師和產業界合作。 2、 與食品企業結合,促使保健食品提升水準。 3、 制訂研究獎勵辦法。 4、 籌設「生物科技整合推動委員會」。